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首页  基地概况  军地职业技术学院  人才培训  科学研究  教学实习  科普活动  合作交流  基地建设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现代科学技术>>正文
宁夏回族自治区设施葡萄有了“延年益寿”良方——提早上市100天亩产值达5万元
2010-11-23 16:08  

初夏将至,宁夏农林科学院试验基地——小任果业的日光温室棚里,一串串晶莹透亮的葡萄展开了“笑脸”,弥漫着清香,预示着今年的丰收年景。这正是由宁夏农林科学院种质资源研究所承担的宁夏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宁夏设施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应用”研究带来的新成果。

目前我区有4万亩设施水果,其中葡萄占60%。由于技术问题,大多数葡萄都出现当年栽种当年结果,且产量较高,第二年减产,第三年产量降半甚至绝产的问题。针对此,我院种质资源研究所2008年承担了自治区科技厅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宁夏设施葡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应用”。该项目组研究人员结合生产实际,在示范推广适宜我区设施葡萄栽培优良品种、整形修剪、环境调控、节水灌溉、果实套袋、二氧化碳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的基础上,集成优化创新研究出设施葡萄打破休眠、棚中棚升温保温关键技术措施,采用此技术成果进行栽培的设施葡萄,比常规管理下葡萄提早萌芽20天左右,早上市15天。在示范推广新技术、新成果的同时,还针对制约宁夏设施葡萄持续稳产的瓶颈问题展开攻关研究,试验提出“压蔓入土,采收后回缩修剪,轻剪放蔓”等技术措施,并创新研究出设施葡萄采收后清膛回缩修剪技术,即设施葡萄6月下旬采收后,对原有结果母蔓采取“逢四去二,逢三去一,逢二保留”,使每株树剪留靠近地面的1-2结果母枝,对保留的结果母枝留2-3芽短截,保留叶片,加强肥水管理,促使短截留下枝蔓芽眼快速萌发;9月中旬扣膜升温保温,促进花芽分化及枝条木质化。该技术有效解决了长期困扰农民制约设施葡萄持续稳产丰产的“心病”。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教学科研培训基地
地址: 邯郸永年河北工程大学洺关校区  邮编: 057150  信箱: gcdx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