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首页  基地概况  军地职业技术学院  人才培训  科学研究  教学实习  科普活动  合作交流  基地建设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现代科学技术>>正文
美科学家研究结果或解决粮食安全与生物燃料之争
2010-11-23 16:07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Ilva Gelfand率领的研究团队分析了17年的历史数据之后得出结论:在农田上种植粮食作物比种植生物燃料作物的能量效率更高。这一结论或使种植粮食作物与发展生物燃料的争议告一段落。

该研究由美国大湖生物能源研究中心、国家科学基金会和密歇根农业试验站共同资助,旨在帮助决策者解决发展生物燃料方式和种植地点等问题,并探寻鼓励农民接受决策者建议的最佳方式。研究首次将整个耕作系统多年来的能量平衡作为考察对象,并比较了生产玉米、大豆、小麦、苜蓿等作物的能量投入和产出。结论显示,种植粮食的能量效率比种植生物燃料作物高36%。最理想的做法是种植食用玉米,将一半的秸秆回田用于维持土壤肥力,另一半用于生产生物乙醇。鉴于土地资源的有限性,该研究还提出了两种同时发展粮食作物和生物质能源的折衷方法:一是种植粮食作物,利用除谷物之外作物的其他部分生产生物燃料;二是在肥沃的农田上种植粮食,在较为贫瘠的农田上种植生物质能源植物。

该研究结果发表在2010年4月19日《环境科技》(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杂志的网络版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教学科研培训基地
地址: 邯郸永年河北工程大学洺关校区  邮编: 057150  信箱: gcdxjd@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