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农业示范基地
 首页  基地概况  军地职业技术学院  人才培训  科学研究  教学实习  科普活动  合作交流  基地建设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现代科学技术>>正文
美科学家破解脱水植物存活的奥秘
2010-11-23 16:06  

近日,美国维拉诺瓦大学(Villanova University)和德雷塞尔大学(Drexel University)的科学家成功破解复苏蕨(Polypodium polypodioides)在极端缺水的情况下得以存活的奥秘。研究使用多元方法,持续检测不同蛋白的的相对水平,定位存在于植物组织的蛋白,并利用显微镜观测技术确定单个蛋白的位置。

研究发现,作为一种特殊蛋白,脱水素(dehydrins)普遍存在于细胞壁周围,能够吸引、保留并锁定水份。脱水素周围的水分子在细胞膜和细胞壁间或细胞壁的不同层间起到了润滑剂的作用。这样,在极端缺水的情况下,脱水细胞也不会变脆破裂,植物维管组织也会保持完好,水分充足时可以立刻发挥作用。定位脱水素编码基因并将其转到其他作物品种中,对增强植物抗旱性有重要意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河北工程大学--教学科研培训基地
地址: 邯郸永年河北工程大学洺关校区  邮编: 057150  信箱: gcdxjd@163.com